欢迎登录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山西省焦化行业高效节能电机技术交流暨焦化企业标准化管理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1-04-07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化工报

 

3月26日上午,由山西省工信厅主办的山西省焦化行业高效节能电机技术交流暨焦化企业标准化管理推进会在晋中市召开。山西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王黎红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旋转电机标委会秘书长、中小型电机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华教授出席会议,山西省部分重点焦化升级改造项目企业及各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山西省焦化企业标准化管理参考指南(试行)》进行宣贯讲解。太钢集团焦化厂分享了大型焦炉标准化管理实践经验。陈伟华就高效节能电机发展现状和趋势、焦化行业高效节能新模式进行交流。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对YE4型超高效节能电机等重点产品和配套服务体系进行介绍。 


 

 


 

大会现场,山西金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3户焦化企业与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锅炉集团有限公司、济钢集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王黎红指出,这次会议是贯彻山西省委省政府转型发展蹚新路重要战略部署,落实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11221”振兴崛起工程具体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省工信厅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企业谋发展、解难题、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要以这次技术交流活动为契机,逐步整合山西省焦化、冶金、装备等优势产业资源,推动省内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与焦化、化工等行业龙头强强联合,打造产业链、产业集群伙伴联盟体系,提升焦化企业节能降耗和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提高行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能力,为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共同书写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篇章。 

“此次交流推介活动为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和焦化企业建立面对面供需协商机制,通过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先进电机产品在焦化行业的广泛应用,提升焦化项目节能降耗水平和智能化水平,赋能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强强联合,发挥出“1+1>2”的效果。”山西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王黎红表示。 

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和介绍,近两年来,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效节能电机支持了中信金石焦化电机的提升改造,东义煤电、金塔山新能源、金晖焦化、亚鑫焦化等10多个省内焦化企业都采用了他们公司生产的高效节能电机。 

据了解,焦化行业是山西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产能、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当前山西焦化产业正处于“转型与发展”的关键时期,绿色发展的要求更高、更迫切。电机是工业的心脏,在焦化生产装置各个环节不可或缺,据专家测算,120万吨规模的大型焦化项目需要使用各类电机350台以上,总功率规模2.2万KW以上。 

2019—2020年,山西省完成压减过剩焦化产能4000万吨以上,破而后立,今年山西将全面启动国家绿色焦化产业基地建设。在国家全面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形势下,能耗、煤耗约束性指标不断趋紧,焦化企业对节能高效电机产品在内的节能技术装备需求将更加迫切。 


 

 


 

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是山西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号召,顺应互联网大数据与先进制造业结合趋势,在节能高效电机和智能电机方面走出了新路,独有的高效电机关键技术居行业领先,拥有国内唯一的高效电机转子(低压铸铝)制备工艺。牵头研发的技术领先产品“YE4系列电动机”被列为山西省能源革命重点推广产品,进入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工信厅联合推荐的节能产品名录,入选2020年度国家节能装备与能效之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