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武宏文:推动山西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要下足四个“功夫”

  时间:2022-04-12        大    中    小      来源:省工信厅官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2021年山西省工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国第7位,规上工业中非煤工业增速快于煤炭工业,工业和信息化实现了质的提升和量的扩张。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工信厅厅长武宏文做客新华访谈时表示,2022年是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将大力实施好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1+2+8”工作矩阵,着力在助企纾困上下实功夫、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下硬功夫、在数智赋能上下长功夫、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下狠功夫。

新华网: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是推动山西产业转型的主战场、主阵地。2021年,山西省工信领域有哪些亮色?

武宏文:2021年,山西工信系统大力实施工业和信息化“11221”振兴崛起工程,即净增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1000家重点企业技术改造提质、推进200个制造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推进200个数字经济领域牵引项目建设、抓好十大重点工程,交上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优秀答卷。

积极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千户规模企业净增任务超额完成,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384户,总数达到6834户,净增数和规上工业企业数均创历史新高。

大力推动千户企业技术改造。省级25亿元技改资金支持项目153个,带动工业技改投资完成879亿元,同比增长11.3%。千户企业技改贡献了61%的工业投资。

稳步推动项目建设。200个转型项目中,68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112个项目全面开工;200个数字经济领域项目,80个建成投产,85个项目全面开工。

扎实开展“双月入企服务周”活动。全年6周入企服务活动,解决了企业的大部分诉求和难题,企业家获得感明显增强。

扎实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制定了9大传统行业企业迈过全国同行业“生存线”、达到“发展线”的标准和行动方案,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粗钢产量压减任务,炼铁、炼钢、焦化先进产能分别提升8.7、5、14.5个百分点。

全力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制定了11个新兴产业企业迈过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达到行业标杆水平的标准和行动方案,形成了实施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氢能等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思路和举措。信创、大数据、半导体、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新兴产业实现了集群化发展。

可以说,2021年,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实现了质的提升和量的扩张:全省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再创新高。工业增加值历史性突破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超过年度目标5.7个百分点。

新动能持续培育壮大,势头强劲。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非煤工业增长14.5%,快于煤炭工业3.3个百分点。非煤工业中,制造业增长17.5%,装备制造业增长24.4%,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9.5%,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4.2%,均明显快于全省工业增速。

企业利润大幅增长,成绩喜人。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396.2亿元,同比增长49.3%,实现利润2949.9亿元,增长195%。

 

新华网:实现了质的提升和量的扩张的山西省工信事业,在2022年又将怎么出招,助力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武宏文:2022年,山西工信领域将按照山西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围绕工业稳盘托底,以10条重点产业链为牵引,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篇大文章”为主线,实施好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1+2+8”工作矩阵。

一是要在助企纾困上下实功夫。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落实好稳企惠企帮扶政策,大力开展“一月一入企、全年大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增强发展信心。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确保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0户、新增“专精特新”企业500户。持续打好“技改资金+3毛钱电价+政银企合作”政策组合拳,支持龙头企业和标杆项目,厚植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二是要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下硬功夫。坚持把产业转型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氢能、合成生物等10个重点产业链。大力实施传统企业改造提升行动,聚焦钢铁、焦化、化工、有色、建材等9大传统行业的1413户重点企业五年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的目标任务。我们将全力对标实施148户企业的158个项目,全面开展提质改造,确保121户企业迈过“生存线”,27户企业达到“发展线”。

大力实施新兴企业培育壮大行动,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数字产业等11个新兴产业的1200户企业五年全面迈过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达到行业标杆水平的目标任务。我们将全力对标实施118户企业的118个项目,确保86户企业迈过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32户企业达到标杆水平。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全年新培育20户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户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

特别是要抢抓国家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重大机遇,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启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科技成果转化山西中试基地建设,创建数据流量谷,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三是要在数智赋能上下长功夫。全面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持续推进信创、半导体、大数据、软件等数字产业发展,高质量举办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要新建5G基站3万个,完成好高铁、高速公路沿线通信网络覆盖任务。加快拓展5G应用场景,确保建成20座智能化煤矿、500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培育200户以上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

四是要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下狠功夫。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编制工业领域“1+5”碳达峰专项行动方案,推动CCUS等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施五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双控专项行动计划,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新培育100户省级绿色工厂,促进企业降能耗、提能效、减排放。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光伏、风电、“新能源+储能”等产业发展,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新华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你认为山西还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

武宏文:结合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提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支持山西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创建新材料产业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二是建议国家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流量型经济,打造数据流量谷。

三是建议国家支持山西融入“东数西算”工程布局,承接“东数西算”资源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