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国代表团参加CPM23-2会议,与全球携手推进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议题准备工作

  时间:2023-04-13        大    中    小      来源:工信部官网

       作为国际无线电事务立法缔约的最高级别会议,国际电信联盟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每三至四年举行一次,各国主管部门在会上共同协商无线电业务频率划分、频率和卫星轨道资源使用的规则程序等问题,对国际条约《无线电规则》进行修订。大会成果事关无线电产业长远发展,惠及世界各国。各主管部门、国际组织、行业协会均高度关注。

 

为做好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23)筹备工作,国际电信联盟于3月27日至4月6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了WRC-23第二次筹备会议(CPM23-2)。来自123个成员国、120个部门成员的190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会议收到提案284篇,积极推动各方凝聚共识,对5G/6G、低轨卫星互联网、全球水上遇险和安全系统(GMDSS)全球化、“动中通”地球站、卫星遥感、无人机测控、平流层电台等WRC-23大会议题提出可行的技术和规则解决方案。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大会各项议题讨论。

 

 

会议期间,为推动议题取得更广泛共识,我代表团同部分国家主管部门和相关国际卫星运营商、通信设备制造商代表进行了深入务实的交流。我国与会专家与议题关切方开展了百余次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线下沟通交流。通过讨论,各方加深了理解、扩大了共识,为年底即将召开的WRC-23上寻求多方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远生带队分别会见了国际电联副秘书长托马斯·拉马瑙斯卡斯、国际电联无线电通信局主任马里奥·马尼维奇,代表中国主管部门对国际电联无线电通信局在频谱科学管理、卫星频轨资源合理分配使用、推动建立全球统一频谱划分规则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和感谢,并就WRC-23大会筹备、无线电通信局相关工作,以及双方合作等事宜等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