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监管

中国新闻网:中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取得重大进展

  时间:2020-12-14        大    中    小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中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实施两年多来,400余户“双百企业”主动作为、综合施策,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9日在《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新书发布会介绍了两年来“双百行动”的进展情况,截至2019年“双百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85.3万元/人,大幅超出中央企业整体平均水平;人工成本利润率整体平均水平达到100.5%,近三年平均年增长率达5%;2019年营业收入、净资产增长率分别达到9.3%、11.4%,利润总额持续正向增长,以改革创新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市场化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半数以上“双百企业”实现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或职业经理人制度)各层级全覆盖;管理人员能上能下退出比例达到9.3%;近三年有效控制了管理人员规模,管理人员占比保持在10%以下,且近一半的企业在开展“双百行动”后进一步降低。

此外,企业内生活力有效激发。八成以上的“双百企业”实现绩效考核100%全覆盖,整体平均浮动工资占比达到60%,经理层成员之间收入差距倍数差距达到1.65倍,且呈现出逐渐加大趋势;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的比例接近95%,市场化退出率近三年均达10%以上,远高于中央企业整体平均水平,企业内生活力有效激发。

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尹义省介绍,为进一步发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示范引领作用,《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由国务院国资委郝鹏书记担任编委会主任,国资委改革办会同新闻中心和国资报告杂志编辑部,在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完成编写,并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公开发行。

彭华岗就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关要求,对“双百企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改革力度要更大。瞄准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改革活力和发展动力。二是改革步伐要更快。对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中的任务要求,提升改革目标、完善改革方案,在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等各方面取得更丰硕的改革成果,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勇立潮头、争当表率。三是改革成效要突显。以改革创新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改革方案与企业“十四五”规划的衔接,使改革与企业长远发展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