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监管

兵器工业一机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充分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活力

  时间:2022-03-23        大    中    小      来源:国资委官网

 一流的企业要有一流的治理能力。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实际,引入“ESG”评价体系,对“九个一流”发展路径进行了优化,旗帜鲜明提出打造一流公司治理的努力方向,推动公司行稳致远,更好履行强军首责、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深化党建引领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环节

一机集团党委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履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职责,年均召开党委会16次,年均10项议题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并高标准高质量制发会议纪要,及时准确向各单位传达党委的决策意图和部署要求,并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公司党委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公司及所属子公司全部实现党建要求进章程,为党组织参与决策、加强监督提供组织保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依法依规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细化党委研究决定62条事项和前置研究讨论71条事项清单,将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进行明确,确保党把方向、管大局、落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积极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选聘经营管理人员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方法,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机制;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各级领导人员,强化对各级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履职行权的监督;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的建设责任落实到位、体制机制到位、力量配备到位、指导推动到位;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完成专用汽车公司、万佳信息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混改试点转换体制机制但没有削弱党的领导,党委在混改企业中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落实作用。

国企改革三年 行动蹄疾步稳

一机集团举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这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实现领导干部高素质专业化发展的具体行动。

构建现代化的公司治理体系。几年来,一机集团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项计划,加快构建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的治理体系,加快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优势。公司基本理清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完成章程修订,推动章程和议事规则的个性化设计。借鉴一流企业治理经验,结合现代国有企业运作实际,坚持外部董事占多数,把董事会做实,细化落实中长期发展决策权、经理层选聘权、业绩考核权、薪酬管理权、职工工资分配管理权、重大财务事项管理权等职权,建立多元决策、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形成有效的内、外部监督和约束。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23家分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全部实现分设,18家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实现“一肩挑”,子公司行政班子成员凡是党员且符合任职条件的都按规定进入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班子,担任相应的党内职务。落实党委前置研究讨论机制。凡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均由党委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定,努力做到党委 “把方向、管大局、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做到各治理主体既不缺位、不越位、不相互替代、不各自为政,但也讲合作、讲配合,共同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进而使企业充满活力、形成高质量的投入产出。

“赛马”机制不断完善 赛出动力和活力

不断完善“赛马”机制,压实两级领导人员企业经营管理责任。持续实施多元化中长期激励。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一流企业建设,针对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首席技师、技能带头人、科技骨干、管理骨干等核心人才实施多元化的中长期激励计划。在宏远电器公司、瑞特公司等7家公司持续实施个人持股;对桥箱公司、一机徐工公司等非上市且没有个人持股的13家子公司实施“效益改善、增量创收”激励。坚持创新驱动,让科技和管理“双轮”赋能高质量发展。在科技创新上,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激励、畅通科技人员发展通道、提高科技人员薪酬待遇等一系列重要务实政策,充分激发创新主体创造力。在管理创新上,以推进新时代装备建设质量管理体系试点示范为牵引,坚持系统思维,在设计、工艺、生产、采购、服务保障等环节持续发力,体系化推进管理水平提升。

坚持一企一策,构建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差异化发展优势。北创公司坚持“一个核心、两个支撑”,积极开拓新市场新产品,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桥箱公司转机制、强管理、防风险,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北方风雷公司、北方机械公司纾困方案顺利推进。专用汽车公司、万佳信息公司完成混改,效益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