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监管

征衣未解再跨鞍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综述

  时间:2022-05-17        大    中    小      来源:国资委官网

“我们的水井电泵机组走出国门,在伊拉克哈法亚油田签下3000万美元大单,成为独家供应商。”4月2日,中国石油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员工张雯搏自豪地告诉记者。

这是深化改革带来的红利。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加快转型升级,合理优化结构,企业实现扭亏解困,收入连年突破40亿元。

截至目前,大庆油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任务已完成95.8%,提前实现集团公司下达的进度目标。

征衣未解再跨鞍。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之年,进入后半程“深水区”,改革面临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何确保高质量“响铃交卷”,考验着大庆石油人。

更高站位,用好“关键一招”,改出新局面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深化改革是大庆油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大庆油田写好发展、改革、科技和党建“四个新篇章”。“改革新篇”是大庆油田实现转型发展的有力助推。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重要任务,更是发展所需。大庆油田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这一关键契机,面对“开题”,做好“答题”,坚持对大庆油田“1+N+P”改革框架一脉相承和完善细化,聚力谋划新时代油田发展的全局性变革。

这是一条从易到难、从局部到全局,“规定动作”结合“自选动作”的攻坚之路。

大庆油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了包括6个方面、34条举措、72项任务的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上承中央和集团规定动作50项,下启油田发展自主改革22项,统筹上市与未上市业务改革发展,一体推动业务结构调整和组织体系优化,协同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和市场化机制建立,让改革在大庆油田落地见效。

油气主业归核全面推进。大庆油田初步建成具有大庆特色“油公司”模式后,企业实现了“健身强体”:油气生产单位三级机构压减22%、取消小队1827个。

油田层面整合井下作业、电力运维等11项保障业务,采油厂内部重组技术研究、监督管理等10余项强相关职能,所有油气生产单位全部实现扁平化管理,实现了开发建设60多年来,采油厂业务由“小而全”向“专而精”、组织架构由“三级管理”向“两级管理”转变的历史性跨越。

未上市业务全速构建“新格局”。大庆油田大部分未上市业务板块完成改革调整,产业集中度达到历史新高,同步压减二三级机构267个,业务结构和组织体系不断优化。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2021年,大庆油田全年实现外部市场收入193.6亿元,比上年增长26.5%,各项事业呈现新面貌新气象。

今年,大庆油田全力推进深化改革,将改革任务列入各单位当期业绩合同,重大专项单独签订责任状,完不成任务进行约谈、降职等处理,使其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专班,实行专人专职专项管理,明确完成时限、标准,设立奖惩指标,强化压力传导,力争5月底全面完成改革三年行动72项任务。

务求实效,畅通“最后一公里”,改出真效果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追求的是质效并举,坚决杜绝“数字改革”“账面改革”。大庆油田将斗争精神、严实作风和工程思维贯穿改革始终。今年,着力解决“质”和“效”的问题,对于已经完成的改革任务,打通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改革成果稳固化。

“‘油公司’模式推进后,日常抢险工作在协调下24小时内得到解决,我们工作效率也更高了。”大庆采油四厂第六作业区注采602班班长张彦杰说。

做好“油公司”模式改革“后半篇”文章,大庆油田机关多部门联合深入采油十厂基层一线,利用4天时间,既当“问题挖掘者”,又当“政策宣讲员”,了解用工优化情况,为“油公司”模式改革后相关配套优化提供服务支撑。

大庆采油四厂在“油公司”模式运转几个月后,针对个别领域管理界面还不够清晰等问题,在油田率先启动岗位责任卡编制工作,进一步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盲区。大庆采油二厂今年以来健全改革配套机制,优化组织机构、制度流程,加快分区计量系统建设,实现产量精确计量、责任清晰界定;推进现场试验集中值守、配制站无人值守,加快油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探索数智采油厂发展新模式。

3月21日,在江苏省灌南县,由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承建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南段第六标段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工程综合进度在全线8个标段中始终名列前茅,人均创效突破12万元,节约成本700余万元。

改革释放了活力,更要向纵深推进。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决策,打造人才蓄水池,为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成功打赢了国内管道业务的翻身仗。今年,这个公司将持续深化项目制改革,复制推广俄气南段、广东石化项目经理负责制改革经验,建立项目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大型项目市场灵敏度、资源整合力和价值创造力。

大庆油田钻探公司深入推进扭亏解困,去年全面实现扭亏为盈。今年,钻探工程公司实行经营指标“摘牌制”,将经营考核指标划分不同档次,由各单位班子自主选择摘牌。摘下了牌子,就等于立下了“军令状”;摘下了牌子,就与员工利益紧密挂钩;摘下了牌子,就要公平公开公正、严考核硬兑现。

时不我待,还需“跋山涉水”,确保高质量“交卷”

冲锋号响,收官战近。大庆油田改革取得了突出成果,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质效并举全面完成改革三年行动,还需蹄急步稳,确保“响铃交卷”、效果达标。

期望在前,重任在肩。今年,大庆油田将聚焦重点难点问题,通过重塑现代化新体制,健全完善“油公司”模式,在相关业务股份制改革、混改、上市取得突破;通过重塑市场化新机制,逐步放开市场,促进油气产业链高效协同发展;通过重塑高效率新模式,升级新时代岗位责任制综合管理体系,探索推进业务模式重构等,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在大庆油田公司企管法规部,记者在办公室看到,多次讨论修改的改革方案或报告,两年多来已累积了厚厚的几大摞。正是在改革过程中,多次调研沟通、认真收集建议、完善基础数据,让大庆油田改革更加顺畅,改出正能量。

目前,大庆油田针对个别未完成任务强力攻坚,按照收官时限多措并举,攻下难啃的“硬骨头”。部分重点领域将持续深化,如三项制度改革、组织体系优化提升、未上市业务改革任务等,进一步突破瓶颈,打通堵点。

大庆油田全面推行全员绩效考核与全要素量化考核,加大薪酬精准激励力度,在激发活力上见到实效。大庆油田呼伦贝尔分公司将6个作业区的经营考核指标细化为3个指标类别、9个业务单元、33个工作要素,作业区领导干部“揭榜挂帅”,作业区员工竞聘上岗,实施积分制考核。

今年,大庆油田三项制度改革还将深入推进。以“三能”机制为导向,稳步推进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中长期激励政策,完善考核评价办法。盘活人力资源,控制用工规模,优化人员配置,提高人均劳效和价值创造能力。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健全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和精准激励机制,向价值创造贡献大的单位和个人倾斜,进一步发挥薪酬激励作用。

在这场深化国企改革的大考中,大庆油田管理层深刻认识到,改革攻坚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仍需加强,内部市场化机制不够完善,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要付出长期的努力。

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跋山涉水”。大庆油田将紧紧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窗口期”和“机遇期”,以“征衣未解再跨鞍”的奋进状态,奋力谱写“改革新篇”,推动业务结构调整、组织体系优化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在实现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交卷”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以高质量改革成效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