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站在新起点 瞄准新目标 担当新使命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在晋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时间:2021-03-0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擘画发展新蓝图,重任千钧谋新篇。3月3日上午8时30分,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山西代表启程前往北京。未来的几天,他们将依法行使职权,共谋改革发展良策。

  列车一路疾驰,代表们没有丝毫松懈,在车厢内或研读资料完善建议,或相互讨论交换意见。大家一致表示,这次大会将共商“十四五”发展大计,意义十分重大,让人信心满满、充满期待。大会期间,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发展献计、为人民发声,展示山西发展新形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西智慧和力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果;“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说起这些成就,代表们由衷地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全国人大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强说,过去的一年是山西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全省上下在省委的带领下,勠力同心、负重攀援,开拓创新、克难攻坚,交出了夺取山西“战疫”重大战略成果、实现转型发展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和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份优秀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临汾市尧都区贺家庄乡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国介绍,过去一年,他带领村委会成立生产专业队,对全村承诺脱贫兜底。如今,全村学生上学有鼓励金,7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有祝福金,生病或有困难的村民有资助金……大家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如何迈好第一步、走好新征程至关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阳泉市市长雷健坤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今年的两会承载着独特的历史使命,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职尽责,以转型蹚新路的奋进姿态,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了解到,为开好这次会议,代表们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精心准备建议议案,内容涉及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创新生态、新材料产业、高铁建设、发展特优现代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吕春祥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六新’,新材料是其中一个方面。作为材料工作者,我建议在山西建设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国家平台,这既是为山西转型发展奠定基础、创造条件,也是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推进国家新材料发展贡献山西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杨林花说,今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过去我们以煤炭为主,现在各类新兴产业迅速兴起,山西的转型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我们对山西的未来、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右玉县威远镇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宏祥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面向“十四五”,我们将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乡亲们更富裕、日子更红火。(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