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省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

蓝佛安主持并讲话

  时间:2021-06-1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6月16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蓝佛安主持召开省政府全体(扩大)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就进一步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省委、省政府既定目标任务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全省政府系统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自觉把山西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中部地区发展“一盘棋”中来思考和谋划,全面对表“六个着力”发展要求,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对接,用足用好政策,找准目标定位,明确工作重点,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
  会议就扎实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政治与业务一体两面的关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作为政治要件,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全面正确有效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决服从省委统一领导,确保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府工作中落实落细、见行见效。二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转型发展蹚新路不动摇。把转型发展蹚新路作为政府工作的核心任务,保持工作连续性和稳定性,以项目化理念推动“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实施,做到规划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久久为功推动转型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三是全力优化经济生态,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最大便利、最优服务,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的营商环境;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法规体系,保持政策和制度的连续性稳定性,建设诚信政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打造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营商环境。四是全力打造创新生态,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把着力点放在制度创新、政策创设、创新平台打造、人才环境优化、推动产学研用有机结合上,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产业链、要素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五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大力气加强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之以恒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六是坚持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坚决守住发展和安全的底线红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抓好政治安全、社会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产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七是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建设高质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树立正确工作导向,提高政府运转质效,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不断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省委、省政府年初既定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