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深入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6-1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六月十六日,省委书记林武在古交市屯兰街道木瓜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社区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并与正在办理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的居民亲切交流。(史晓波摄
 
  6月16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太原古交市,就汾河流域治理、转型项目建设、采煤沉陷区安置及基层党建等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一同调研。
  “让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取得阶段性成果。林武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去年以来三次深入汾河沿线调研指导。在汾河古交城区段沿岸,林武实地察看三期河道治理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听取太原市汾河水源地保护和水生态治理工作汇报,了解全域治理情况。指出,要忠实践行总书记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要统筹推进汾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防治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强化排污口等污染源管理,加强汾河上游产业管控,加大造林绿化力度,着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确保汾河水质持续稳定好转,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他强调,生态环境破坏容易,修复需要付出长期努力,绝不能走污染—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老路。要严格标准、加强督考、严肃问责,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切实维护好、发展好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
  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是山西生态修复的一件大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太原市通过货币化补偿安置、集中新建住房安置,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林武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屯兰街道木瓜会社区采煤沉陷治理安置小区可容纳安置户317户,项目已全部竣工,正办理交房手续。林武走进新居察看房型设施、居住条件,与安置户交流,询问“花了多少钱”“靠什么生活”“还有什么困难”。户主说,新房安全宽敞,小区生活便利,以前住在山沟沟里想都不敢想。林武听后十分高兴,叮嘱要将搬迁安置小区与社区同标准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解决好就业等问题,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林武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社区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与正在办理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的工作人员和居民亲切交流,了解便民服务事项。走进文体活动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观看社区党员的主题党日活动、剪纸撕纸技艺现场演示,并参观了社区卫生所、社区食堂、养老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和社区群众亲切交流,他指出,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更好为群众排忧解难。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把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抓好,选优班子、建强队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治理基础。
  古交电厂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目前供热面积达到7600万平方米,占省城供热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林武听取太原市集中供热总体情况汇报,了解企业2×66万千瓦低热值煤热电项目建设和古交市产业重点转型项目进展,要求太原市着眼未来长远发展需要,科学布局集中供热热源,加快统一共用热网建设。随后,林武来到汽机房察看脱硫、脱硝和高效除尘设备,走进集控室了解机组运行,勉励企业围绕主导产业延链强链、加强配套,不断提升运行质量和管理信息化水平。他指出,要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安全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依靠科技创新,推进粉煤灰、煤矸石等固废综合利用,做到“变废为宝、吃干榨尽”,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多作贡献。(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