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郑连生看望中国象棋特级大师王天一和“忻州古城”杯全国象棋邀请赛参赛选手

  时间:2021-05-1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作者:杨峰雷

  5月8日,正在忻州古城调研的市委书记郑连生看望了参加“忻州古城”杯全国象棋邀请赛的中国象棋特级大师王天一和来自省内外及忻州本地的部分参赛选手。市委常委、秘书长裴峰一同看望。

  郑连生与王天一及参赛选手、棋友进行交流。他指出,忻州古城传承的是传统文化,中国象棋体现了我国古人的智慧和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忻州古城举办象棋比赛,二者相得益彰,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希望王天一大师在忻州多走走、多看看,了解一下以古城为代表的忻州优秀传统文化,做忻州棋友的朋友,做忻州人民的朋友,活跃忻州的象棋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王天一对忻州古城赞叹不已,希望象棋项目能够进一步丰富忻州古城的传统文化。他表示,山西队曾进入到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山西乃至忻州的民间象棋赛事十分活跃,拥有广大的爱好群体,这对推动象棋发展很有好处。不要把象棋比赛看成是决胜负的比赛,要把象棋比赛当作陶冶性情、锤炼品格、以棋会友的一种活动,这才是下象棋的最好心态。

  王天一于5月8日下午来到忻州,参加了5月9日举办的“忻州古城”杯全国象棋擂台赛1对30比赛,他的对手是30位来自部分省份、我省部分市的象棋冠军、象棋高手以及忻州本地象棋爱好者。经过4小时左右的车轮战,王天一取得18胜10和2负的优秀成绩。

  王天一,1989年4月23日出生于北京,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因棋路独特、风格多变,被象棋业界雅称为“外星人”。他201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是首届世界象棋网络赛棋王赛冠军,2012年获得全国象棋个人赛冠军,成为中国第十六位男子全国象棋冠军棋手,并晋升为中国象棋特级大师,现供职于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王天一曾在山西太原和吕梁等地参加过比赛,这次是首次来到忻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