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召开忻州古城保护活化提升工作专题会

  时间:2021-06-0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作者:杨峰雷

专题会议会场(冯晓磊 摄

  6月6日,我市召开忻州古城保护活化提升工作专题会,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和遗产保护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委的政策规定,提高思想认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坚持依法办事,切实把忻州古城保护活化提升工作做得更好,不断提升文化底蕴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长郭奔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忻府区委书记崔向松,市政府一级巡视员武宪堂,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分别对领导组和各专项职能组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郑连生就做好忻州古城保护活化提升工作提出八点要求。一要端正态度,正确对待。忻州古城是忻州人的古城,需要忻州干部群众去关心、珍惜、建设、爱护、维护。要正确看待来自各方的意见建议,真正从自身找原因、找差距,立足自己的努力,把古城建设得更好。二要吃透政策,掌握规范。要学好、吃透、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三要搞准实情,统一认识。忻州古城经过近几年的保护活化,文物得到保护、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产业项目得到开发、产业得到发展提升。我们要进一步掌握情况,统一思想认识,为忻州古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四要细化措施,强化整改。要抓住小事不放,弥补一切不足,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认真解决保护活化存在的问题。五要责任到人,精心工作。要把精益求精、打造精品作为不懈追求,对古城保护活化进行“回头看”,确保各项程序、规定、措施依法合规有效到位。要做好古城项目资料的收集、分类、立卷、归档工作,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提出保护活化提升意见,加强现场整改、管护,确保在更高起点上把忻州古城保护活化的事办好。六要注重转化,促进发展。要把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转化成进一步搞好古城保护活化的理念、路径、措施、方案,把忻州古城保护活化提升工作搞得更好,同时举一反三,把全市文化传承、遗产保护、文旅产业发展、经济社会进步的事办得更好。七要积极应对,提升素能。要以法律法规政策为起点,立足忻州,主动对外宣传,扩大忻州影响,做好忻州工作,不断提升忻州干部群众的素能,实现个人价值实践和忻州事业发展“双丰收”。八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领导组要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之下,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扎实推进忻州古城保护活化提升工作。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顾全大局,严肃纪律,维护忻州好形象。要不断挖掘忻州古城文化内涵,植入传统元素,提升忻州古城文化底蕴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忻州经济社会发展。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做好忻州古城保护活化提升工作,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忻州古城保护活化提升工作领导组,下设综合组、政策法规组、咨询指导组、现场组、保障组五个专项职能组,领导组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