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委市政府在并举办代州黄酒发展论坛
发布《忻州黄酒产业发展规划》签约项目

贺天才出席并宣布论坛开幕
丁永平武宏文刘志杰等出席并致辞
朱晓东讲话 李建国主持
论坛发布《忻州黄酒产业发展规划》
签约黄酒建设与研究项目

  时间:2022-06-2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作者:刘鑫林

  6月19日,中共忻州市委、忻州市人民政府在太原举办代州黄酒发展论坛,副省长贺天才出席并宣布论坛开幕。省政府副秘书长丁永平出席,省工信厅厅长武宏文、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刘志杰、省食品工业协会会长李秋喜出席并致辞,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论坛开幕式,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张文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罗志宏,副市长崔峥岭,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酒协固态白酒原酒分会会长谢明出席,全国白酒专业委员会专家赖登燡、中国中药协会药酒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根喜等嘉宾作了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市场战略及行为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影通过视频致辞。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协会嘉宾、高校嘉宾、省内外企业嘉宾及繁峙县、代县等相关县(市、区)负责人参加。  

   

贺天才宣布代州黄酒发展论坛开幕。孙明 摄


  近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把振兴黄酒产业作为发展特优农业的重中之重,放在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坚持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通过规划布局、配套政策、资金保障、流通体系、企业整合、产品创新、品牌营销等综合施策,聚力打造以黄酒为龙头产品的酿品产业集群,推动黄酒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路上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2021年,全市新增黄酒生产企业10余家,年产黄酒1.3万吨,实现产值1.6亿元。  

   

  朱晓东在代州黄酒发展论坛开幕式上讲话。孙明 摄  

   

  李建国主持代州黄酒发展论坛开幕式。孙明 摄

 

  朱晓东指出,忻州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是天然的优质杂粮黄金产区,面积之广、产量之多、品种之丰,居全省之首,是中国粮食协会命名的“中国杂粮之都”。忻州因其独特的地形、多样的气候、良好的生态和悠久的耕作历史,孕育了杂粮品种多样、品质优良、营养健康的特色优势,特别是以谷子、藜麦、糜黍、红芸豆、甜糯玉米为主的杂粮产品享誉全国,代州黄酒就是杂粮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与浙江绍兴黄酒并称,素有“南绍北代”的美誉。

   

  孙宝国通过视频致辞。孙明摄

 

  朱晓东强调,忻州将全力推动黄酒产业深度转型。成立黄酒行业协会,配套完善相关政策,扩大优质酿造黍米种植面积,强化科技推广应用,加大黄酒企业资源整合力度,推进“代州黄酒”申请国家地标,着力构建从原料生产到品牌营销推广的标志性产业链,打造百亿级酿品产业集群。将始终秉持工匠精神。鼓励引导企业不断创新、研发黄酒酿造的核心环节和核心工序,持续提升行业工艺规范化、装备现代化和管理系统化水平,推出更多酒中精品;继续加强与重点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确保黄酒品质始终保持高水平方向。将进一步发掘和弘扬好忻州黄酒文化,真正讲好忻州黄酒故事,让更多的人认识代州黄酒、了解代州黄酒、爱上代州黄酒。忻州将以本次论坛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强化振兴黄酒产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坚守传统为根本,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文化弘扬为基础,全方位推动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签约现场。孙明 摄

 

  开幕式上,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了《忻州黄酒产业发展规划》。在学术报告会上,高春平、贾丽艳、毛健等专家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历史文化悠久的代州黄酒》《山西省非遗产品代州黄酒的生产工艺及产品特点》《北方黄酒的健康功能及产品开发》的学术报告;代县人民政府与国兴丝路(北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27亿元的代县黄酒酒都建设项目合作协议,繁峙县人民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签订了代州黄酒药用价值和养生历史研究战略合作协议;还举行了“滹源”黄酒专家品鉴会、新产品上市发布会、企业主题参观活动。  

   

  专家委员会为代州黄酒酿造有限公司颁发产品品鉴证书。孙明 摄

 

  据悉,本次黄酒发展论坛是由中共忻州市委、忻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繁峙县委、繁峙县人民政府,中共代县县委、代县人民政府,代州黄酒酿造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一次盛会。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具体行动,是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有力抓手,旨在深入挖掘代州黄酒历史文化,推动全市黄酒产业做大做强,促进现代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此次活动创新举办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内容相呼应,必将有效释放论坛效应,加深各方了解,凝聚更强发展合力。

  论坛结束后,中共繁峙县委、繁峙县人民政府组织了分会场黄酒产业发展主题观摩活动,邀请相关专家、教授、企业家、经销商,考察调研了代州黄酒酿造有限公司、憨山文化旅游景区、恒宇天然草本资源有限公司、山西溢香坊食品有限公司、“滹源”味道体验店等,具体为代州黄酒产业发展把脉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