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经济运行暨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议召开

  时间:2023-05-2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作者:任逢春

  5月26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暨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议。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全市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采取切实有效举措把落下的步子赶上来,力争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速持续好转,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主持会议,副市长贾玲香、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安排相关工作。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经济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向好态势,但稳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发展不足、总量偏小、动力不强、结构不优、经济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依然存在,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发展信心,正视存在困难,进一步增强做好全市经济工作的紧迫感,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咬定稳增长目标不动摇,采取有效措施破解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难题,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既定目标。一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速省级重点工程,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二要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紧盯煤炭、电力、钢铁、有色、炼焦、装备等重点行业企业,强化入企帮扶,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专业镇,提升重点产业链发展质量,进一步发挥工业类开发区主引擎作用。三要加快能源产业转型发展。要发挥好煤炭的“压舱石”作用,加快煤炭、煤电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非煤矿山整合重组。四要巩固消费回暖态势。抓紧当前节日、暑期消费旺季,积极释放促消费政策红利,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全面释放内需潜力。五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坚持“保增活强”并重,狠抓各类市场主体培育,强化“十大平台”建设,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顶格执行各项惠企政策,推动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六要抓紧抓实农业农村工作。积极做好春耕备耕收尾工作,推动农业产业特优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为全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只有防风险,才能促发展,发展任务越是艰巨,越要防住风险、守牢底线,要聚力搞好工作统筹,进一步保安全、防风险、促发展。要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防范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做好“乙类乙管”防控工作,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找准忻州现阶段距离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差距,增强“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意识,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咬定“双过半”目标不动摇,强化问题导向,抓关键、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抓落实上下苦功见真章,在见成效上亮本领比实绩,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市发改、统计、工信、财政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及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8个县就重点指标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实现上半年“双过半”采取的工作举措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