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4-03-2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作者:张 晔

  3月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评议会有关精神和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集中反馈会、县级巡察工作集体约谈会精神,听取全市基层减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市委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和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有关事宜,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点,科学系统谋划推进,巩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做大做优现代能源产业,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注重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多能互补、深度融合,真正把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要加大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能力本领。

  会议强调,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组织部门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工作,推动我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新成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改进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切实选好用好干部、提升履职能力、抓好激励约束。要做深做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让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才。

  会议要求,要对标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评议会要求,加强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具体化、精准化政治监督。要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要强化纪律意识,狠抓纪律执行,注重纪律教育,加强纪法宣传。要强化高压反腐,持续深化清廉忻州建设。要与时俱进健全党内法规、推进制度创新,整合各类监督力量,织密监督网络。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集中反馈会、县级巡察工作集体约谈会精神,坚决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和联系县(市、区)的整改工作。要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要做好统筹联动,更好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要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以全面彻底的整改落实推动我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为基层减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性、紧迫性,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紧抓实抓好。各级党委(党组)要压实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真刀真枪、重拳出击、持续发力、确保成效。要更好发挥专项工作机制作用,提升抓落实的执行力和实效,防止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要突出整治重点,常态化抓好典型案例核查通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紧盯督办整改,注重源头治理,整体提升基层减负工作质效,更好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会议指出,开好今年市两会,对于坚定全市人民的信心和意志,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精心组织实施,严明会风会纪,严格履行程序,引导广大代表、委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政议政,把今年市两会开成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鼓劲的大会。当前,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调度,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特别是全力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防火形势稳定。

  会议还听取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计反映问题涉及我市内容整改情况、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节水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模范集体推荐名单及其他有关事项。